四川逐步取消现场宰杀销售活禽,对待动物为何也需要人道主义?

2020-12-20    
人类要想在地球长久生存下去,bai就必需认识到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重要性,只有这样地球才能成为我们的家园。而实现这个目标,人类要做的有很多。

一,保护环境就是保护我们自己的家
地球经过几十亿年的演化才最终变成今天这般美丽模样,但是人类却仅仅只用了几百年就让它遍体鳞伤。日益增多的小汽车和现代工厂,它们排出的气体让地球越来越暖,最终产生温室效应,随之而来的是海平面进一步上升使人类可居住面积逐渐减小。对森林的乱砍滥伐导致物种急剧减少,土地沙漠化越来越严重。含有化学用品以及工业药剂的污水随意排放,让不可计数的鱼类消亡,而我们的饮用水也渐渐被污染。如果长此以往,不久我们将呼吸不到一口新鲜空气,喝不到一口纯净水,更看不到森林中一种动物。让地球满目疮痍时,它对人类的惩罚也将接踵而至,地震,海啸,飓风将彻底摧毁这个家园。

二,和谐相处包含平等对待所有的生命
人类已然成为地球食物链的霸主,对其下所有物种有生杀予夺的权利。但地球从来不仅是人类的家,而是所有地球生命的家,其他生物也是地球环境的一部分,与环境和谐相处也意味着与生存之中生命达到一种自然的平衡。而且人类文明的程度并不仅仅取决于他们的科技文化水平,与其他生物的相处方式以及对待生命的态度更是参考的重要因素。因为越是高级生物越能理解生命的可贵,生存的不易。对生命它们会生出一种敬意,所以践踏生命尊严的事情就连动物也不会去做。狮子老虎捕猎会痛快杀死猎物,几乎没有痛苦,而这就是自然法则的一部分。而对动物采取的人道主义措施,是我们意识到了生命也是尊严的,即使是死亡也需要被善待。这是身为万物灵长的人类,不断进化的证明。

所以与自然和谐相处需要我们人类从生命的角度,审视自己和其他所有生物的关系和地位。而弄明白了这点,就会明白自然面前生命平等,都是脆弱渺小的。即便是捕食关系,也要相互尊重,这也是我们要用人道主义对待我们的食物的原因。
阅读:【8 点赞:【 赞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