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对大象弹琴,替人类赎罪8年,背后是人类对待动物的残忍

2019-08-27    
文/时光君-双木慢时光原创,转载请联系授权01他在泰国替人类赎罪的8年

  最近两天,看到一个视频让我特别的感动。

  一头80岁的盲象静静伫立在钢琴旁,聆听音乐家弹奏乐曲。

  钢琴曲悠扬动听,大象扇动着耳朵,整个画面温暖感人。

  弹钢琴的艺术家名叫保罗·巴顿,已经在泰国定居了24年。

  他弹钢琴的这个地方是泰国北碧府的“大象世界”,是一个专门收养退休、伤残大象的地方,这里生活的大象大都经历过各种不幸。

  早年间,它们大多都在林场工作,为人类搬运沉重的货物。

  用脆弱的鼻子卷起厚重的木头,即使鼻子再痛也不能掉下来。

  套上枷锁卖力的拖曳着树木,稍一停下来工人们的鞭子就将落下。

  因为过度的劳累,大象们都落下了一身伤病,很多大象都失明了。

  后来泰国政府禁止砍伐森林,这些大象一下子没有了利用价值。

  伐木商再也不愿承担大象的食物,这些大象开始被无情抛弃,纷纷被卖到旅游业,学表演、画画、跳舞、被游客骑……

  甚至有些年迈的大象会被直接拔掉象牙,被主人贩卖。

  保罗·巴顿在8年前无意中得知了这群大象的故事,于是他想着要为大象演奏一场音乐会。

  大象听得懂吗?保罗自己心里也有疑问。

  但第二天当他弹奏《悲怆奏鸣曲》第二乐章时,一头失明的大象停下了进食,缓缓走到他的身边,似乎在专心听音乐。

  身后的工作人员也喊起来了:“你看!大象的嘴巴不动了,它在听音乐!”

  那一刻,保罗明白自己是对的,大象也需要音乐。

  自此以后,保罗每个月都会来到“大象世界”,为大象弹奏音乐。

  甚至他还在园区住了一年多,每天都为大象演奏。

  音乐真的很神奇,有些脾气差的公象听到钢琴响起便会安静下来,有些大象甚至会把鼻子伸过来,与保罗一起演奏。

  保罗说:“大象已经为我们人类付出太多了,我做这些,是想向它们道歉,希望能给被困在黑暗世界里的它们,带来一丝安慰。

  保罗不怎么购物,不买衣服、不用手机,一家三口的生活极其简单,把钱全都花在了大象身上。

  因为他想用自己力所能及的帮助,去为人类对大象犯下的罪行救赎。

02游客的欢声笑语背后,是动物的血和泪

  保罗之所以想为人类救赎,是因为人类对大象实在是太残忍与黑暗。

  如果你去到泰国,肯定会看到各种各样关于大象的游玩项目。

  大象会表演,会杂耍,还会像人一样站立行走。

  大象会画画,会在鼻子里插着画笔,画出来的比很多人画的都好。

  可为博人类一笑的背后,是大象滴下的鲜血。

  纪录片《黑象》记录下了大象被驯服的过程。

  驯象人为了驯服大象,会用棍子、钩子、斧头、电击棒等各种暴力工具。

  刚接手驯养的小象会被关进狭小的笼子里,四肢被铁链绑缚,身体还要被铁钩刺入,驯象人还会不让它睡觉,不给它吃饭。

  这一切只为让小象心理崩溃,对人类屈服。

  小象屈服后,驯象人开始骑在象背上,训练它们做各种动作。

  他们的手中紧握铁钩,只要大象一犯错,就毫不留情的刺下。

  短片拍摄者说:“当时大象的惨叫,是我这辈子听过的最痛苦、最恐怖的声音。

  训练大象画画时,为了固定画笔,都是直接用交叉的木棍放在大象鼻口。

  驯象人还会用铁钩抵在大象耳朵和鼻子上,只要一笔画错,就狠狠刺入。

  它们画出的每一笔,都是恐惧与泪水的凝结,是人类杀戮的罪证。

  备受虐待的不只是大象。

  为了训练黑熊直立行走,人类把它们勒颈绑在墙上,强迫两只脚站立长达好几小时。

  为了让猴子学会骑自行车,驯猴人会将猴子拴在墙上,以锻炼加强后腿的力量。

  为了让海豚更显得可爱,给海豚涂上口红,然而这样会导致海豚皮肤感染。

  它们永远被关在一个地方,失去自由,害怕,绝望。

  毫不夸张地说,每一项野生动物表演的背后,都是动物们付出的血和泪。

03为了满足私欲,人类到底有多残忍

  更残忍的是,人类为了满足自己的某些私欲,视动物的生命为草芥。

  这是一串“佛珠”。

  但它却不是普通的木头制成,而是用大象身上扒下来的皮做成的。

  试问,带血的珠子该如何慈悲?

  象牙制品有多洁白光滑,背后的真相就多么黑暗肮脏。

  偷猎者无所不用其极,先用枪击倒大象,再用斧头把大象的头砍下来,只为使象牙完整。

  每一对象牙背后,都是一头大象的生命。

  犀牛角做成的工艺品大气上档次,于是人类便将它们麻醉,角连带着肉一并砍下,不做任何包扎。

  等犀牛醒来,等待它们的,就是每天痛苦万分的活着,在伤口溃烂和感染中死亡。

  为了熊胆,人类将黑熊麻醉后关到笼子里,在熊的胸前开一个口子,将一根硅胶软管埋入胆囊里。

  黑熊在里面求生不得,求死不能。

  穿山甲的鳞片与人的指甲成分相似,本毫无用处。但不知何时起的谣言,食用可大补,于是它们开始遭受灭顶之灾。

  被打晕,被剥皮,被拔下鳞片,被卖给刚生完孩子需要“大补”的母亲。

  同样的还有鲨鱼翅,营养还比不上一块鱼肉,而且被水银污染的程度高达百分之七十。

  就是因为谣言说大补,以及社会风气传达的富贵人士才能享用,使得每年都有大量鲨鱼被残忍割下鱼翅后丢到大海里。

  丢失了鱼翅,它们只能在大海中毫无方向的乱窜,最终死去。

  人是万物之灵,但是人类却残忍而贪婪,刀起刀落,为一己私欲虐杀一个个动物。

04

  保护动物,其实是保护人类自己

  曾有数据统计,每年都会有约一百万分之一的物种遭到生物链的自然淘汰。

  然而人类的出现,将这个速度加剧了1000倍。

  再过100年左右,我们可能会失去地球上高达50%的物种。

  我一直都相信,世间万物皆有灵。

  人类与自然界的动物,都是在微妙的平衡中生存,伤害动物,破坏环境,最终自食恶果的都是我们自己。

  只有与自然和平相处,才能在地球上永续生存。

  《狮子王》中曾说:“世界上所有的生命都有它存在的价值。身为国王,你不但要了解,还要去尊重所有的生命。包括爬行的蚂蚁和跳跃的羚羊。

  万物同根,我们都在享受地球这个美丽的家,动物们也是一样需要温馨的家园。

  平凡如你我,总是会认为某些欲望、某些快乐是理所当然的,殊不知这些都是建立在伤害、暴虐和掠夺上。

  每一次口腹之欲,每一次炫耀,每一次喝彩欢呼,都是它们身上的伤痕与生命。

  而这一切的背后,不过是“利益”二字。

  所以希望大家能记得公益广告的那句话:

  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

阅读:【8 点赞:【 赞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