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地区的文明程度,就看它如何对待流浪动物

2020-12-20    

近日,上海流浪猫绝育车进社区的活动在网上引起了许多人的注意!这项由上海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实施、文明养宠专项基金全程买单的公益活动,得到了网友们的一致好评,在这个寒冷的冬季展现了这座城市温暖人心的一面。衷心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在全国其他城市早日得到推广普及,关爱动物、守护环境、尊重生命、共建文明!

12月13日,上海首辆流浪猫绝育车出现在了浦东周家渡街道。

绝育车内部配备手术桌、麻醉监护设备、照明装置、输液泵、器械包、消毒用品等,麻雀虽小但五脏俱全。

政府牵头、专业医生操刀、TNR全流程,请相信他们会比我们都要专业。为了预防意外,猫咪绝育后会进行留观,母猫还会有专门的术后护理,等伤口完全恢复才会放回原社区。

除了常规的拆蛋手术外,现场还有志愿者给居民普及TNR知识。

比如,给市民派发的《流浪犬猫知识读本》和《领养指南》,

详细介绍了如何判断流浪犬猫、如何救助、捉捕及领养一系列步骤。希望更多人全方位了解流浪动物群体,而不是单纯地害怕或讨厌它们。

猫、狗作为人类忠实的伙伴,已经深入我们的生活之中,对待流浪猫狗的方式,侧面体现着一个城市施政者的素质和水平。虽然不文明养犬的情况还有发生,但随着制度的完善和宣传的普及,相信猫、狗作为人类的朋友,会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作为世界上的经济文明大国,我们也不能只盯着经济和科技的发展,而忽略了对环境的保护和对其他物种与生命的尊重。更不希望再看到,诸如两年前杭州恶性打狗事件那种简单粗暴的治理手段。

正如中科院院士丁仲礼说的那样:“地球不需要被拯救,需要被拯救的是人类自己。能够拯救人类的也只有人类自己,那就是在这个和而不同的世界产生更具包容性的文明,唯有这样才能够做到不会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阅读:【8 点赞:【 赞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