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现:对人对动物的善心会让你得到优厚的回报

2020-09-18    

慈的举动毕竟不是那么随意。科学说,善良有回报。

研究表明,善举能让我们感觉更好、更健康。科学家说,善良也是我们作为一个物种如何进化和生存的关键。我们天生善良。

即将出版的《陌生人的仁慈》一书的作者、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心理学家迈克尔·麦卡洛说,善良“就像我们的愤怒、欲望、悲伤或复仇的欲望一样,在我们的骨子里孕育出来。”他说,这也是“我们认为理所当然的主要特征。”

科学研究正在迅速发展成为人类的仁慈,科学家们迄今为止的发现很好地说明了我们。

“仁慈远比宗教古老。牛津大学人类学家奥利弗·库里(Oliver Curry)说,他是Kindlab的研究主管人之所以善良,根本原因在于我们是群居动物。”

我们把仁慈看得比任何其他价值都重要。伦敦大学心理学家阿纳特·巴迪(Anat Bardi)说,心理学家把价值观分为十类,问人们什么更重要,仁爱还是善良,排在首位,战胜享乐主义,拥有令人兴奋的生活、创造力、雄心、传统、安全、服从、寻求社会公正和权力,研究价值体系的人。

在她观察的几十个国家里,情况都是一样的:善良永远是第一位的。斯堪的纳维亚国家的人们往往最看重仁爱,这些国家也往往是年度世界排名中最幸福的地方。

“很多人告诉我,嗯,人们不友善。巴迪说:“我认为这实际上是一种认知谬误,因为当你衡量人们的行为时,你会发现他们是善良的。”人们确实经常做善事。”

巴迪说:“问题在于,我们只记得那些不友善的手势或粗鲁的人,而不是那些更常见、更值得期待的善意。”。她说,在内心深处,我们被激励着要和善。

牛津大学的库里说:“我们很友善,因为在适当的情况下,我们都能从中受益。”。

杜克大学进化人类学家布莱恩·黑尔(Brian Hare)是新书《最友好的人的生存》的作者,他说,当谈到物种的生存时,“友善是有回报的,友好是有回报的”。他和麦卡洛都说,“适者生存”这个词被误解了,尤其是在涉及人类时。

友善和合作对许多物种都有作用,无论是细菌、花朵还是我们的灵长类倭黑猩猩。你的朋友越多,你帮助的人越多,你就越成功。

例如,研究倭黑猩猩和其他灵长类动物的黑尔将攻击外来者的侵略性黑猩猩和不杀人但帮助陌生人的倭黑猩猩作了比较。黑尔说,雄性倭黑猩猩在交配方面比雄性黑猩猩要成功得多。

麦卡洛认为倭黑猩猩是更多的例外。他说:“大多数动物对陌生人都不友善,也不乐于助人,只是近亲,所以这是我们区别于其他物种的特征之一。”。他说,这是因为人类有推理的能力。

麦卡洛说:“人类意识到,我们的近亲和陌生人没有太大区别,如果我们对他们友善,有一天陌生人会帮助我们。”。

麦卡洛说,推理“是一个秘密因素,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在发生灾难时献血”,以及为什么大多数工业化国家将至少20%的资金用于社会项目,如住房和教育。

我们最大的善举往往来自深思熟虑。麦卡洛说,当你问那些向陌生人捐献活体肾的人时,他们通常不会谈论太多的感受,而是给出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做的合理理由。

杜克的野兔还指出熊妈妈理解善良的进化和生物学,以及它攻击性恶劣的一面。他说,研究指出,大脑的某些区域,内侧前额叶皮质,颞顶叶交界处和其他一些区域被情绪活动激活或抑制。他说:“同样的地方给了我们培育和爱的能力,但也使我们失去人性和排斥。”。

黑尔说,当母熊在喂养和哺育幼崽时,大脑中的这些区域会被激活,这让它们变得慷慨和充满爱心。但如果当时有人靠近母熊,它会在相同的地方设置大脑的威胁机制。同一只熊成为它最具攻击性和危险性的。

黑尔说他在人类身上看到了这一点。同样的一些人对家人和密友慷慨大方,当他们感到受到外来者的威胁时,他们会变得更加愤怒。他指出了当前世界的两极分化。

黑尔说:“更多孤立的群体更容易受到其他人的威胁,他们更可能在道德上排斥、剥夺人性。”这就打开了残酷的大门。”

但科学家们说,总体而言,我们的身体不仅仅是天生的善良,它们还奖励我们善良。

伦敦经济学院(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研究幸福感的劳工经济学家理查德·莱亚德(Richard Layard)说:“做善事让你更快乐,更快乐让你做善事。”

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心理学教授Sonja Lyubomirsky在20多年的大量实验中对这一概念进行了检验,并反复发现人们对他人友善时会感觉更好,甚至比对自己好的时候感觉更好。

柳博米尔斯基说:“善举是非常强大的。

在一个实验中,她要求受试者每周为他人多做三件善事,并让另一组人做三件善事。它们可以是小的,比如为某人开门,也可以是大的。但是那些对别人友善的人变得更快乐,感觉与世界的联系也更紧密了。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钱身上,用它来帮助别人,而不是帮助自己。柳博米尔斯基说,她认为这是因为人们花太多时间思考和担心自己,当他们在做善事的时候想到别人时,这会让他们远离自己的问题。

牛津大学的库里分析了类似柳博米尔斯基(Lyubomirsky)的同行评议研究,发现至少有27项研究表明了同样的道理:友善能让人在情感上感觉更好。

但这不仅仅是情绪上的。这是生理上的。

柳博米尔斯基说,一项针对多发性硬化症患者的研究发现,在帮助他人时,他们的身体感觉更好。她还发现,在做善举的人中,引发炎症的基因比不做善举的人更容易被拒绝。她说,在即将进行的研究中,她发现做善事的人体内有更多的抗病毒基因。

仁慈的整体好处对牧师来说并不令人惊讶。约翰·恩兹勒女士,华盛顿大主教区天主教慈善机构主席。他说,自己的生活得到了别人的善待,所以“我觉得自己随意的善举给别人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改变,这给我带来了幸福和满足感,也带来了极大的快乐。”

这位社会服务慈善机构负责人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写道:“这一切都是为了善待,人们以无法估量的方式向前支付。”。

阅读:【8 点赞:【 赞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