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实验动物是人道精神培养的第一步

2020-05-23    

  近日,有陕西西安网友爆料,西安医学院北校区疑对大量狗进行“实验”,视频中可见狗身上满是伤痕。有的狗身上有疑似手术后的伤口,且还在流血,狗疼得一直在抽搐。据现场照片可见,被遗弃的狗相当瘦弱,口部被绷带或胶布紧紧绑着,它们身上布满伤痕,大多肚子上有疑似手术后的伤口,且还在流血,部分小狗更不断抽搐,步履不稳。而在该批被遗弃的狗的附近,还发现了药物注射液的包装盒及医院用的无菌巾。

  在西安医学院北校区发现的这些狗,种种迹象表明,它们当来自实验室无疑。只是,它们的境况实在是让人痛心——嘴巴被绑得很紧,伤口仍在流血,身体痛得不停地抽搐,此情此景,稍有同情心者必然不忍视之。可是,为什么那些将它们弃于此处的人却无此同情心呢?为什么在丢弃它们之前,那些人不将它们人道地处死呢?这样的处理显然是不合法合规的,可是,为什么它们没有被依法依规地处理呢?

  现代医学教育,离不开尸体和动物,两者都是“无言老师”。既然是老师,就应该以最起码的师礼对待它们,虽然不至于对实验用的猫、狗、老鼠等时刻毕恭毕敬,基本的尊重却是不可缺的。这种尊重,一是表现在对逝者对实验动物的心存感激上,一是表现当它们失去研究价值后的处理上。

  或掩埋或焚烧或人道地处死,相关法律法规对于这些实验用特殊材料的处理是有明确规定的,这些规定本身就体现着对逝者的尊重和对实验动物的人道关怀——其中没有任何一条规定可以将逝者肢体随意丢弃,或将实验动物尸体随意丢弃,更没有允许将活着的实验动物抛弃任其自生自灭,尤其是当其因实验而处于痛苦之中时。

  善待实验动物是人道培养的第一步。所谓医者仁心,最重要的是对生命的人道关怀之心,医生工作的对象是活生生的生命,如果心存冷漠,对生命毫无敬畏,对他人无意关怀,这样的医生要么无法成为一个好医生,要么与患者矛盾重重。

  这样的事情发生在学校,最应受到谴责的恐怕不是那些直接将他们丢弃于此的人,而是他们的老师,以及老师的管理者即校方。教书育人之所,尤其是应该教出具有人道关怀精神的医生的医学院,竟然没有对实验动物处置的严格管理,没有对学生对待生命态度的严格教育,甚至对这种漠视生命的现象视而不见,这哪里是在育人?分明是在害人!不仅是在害学生,更是在害社会!

  不知道那些医学院的老师们有没有想过,自己以及自己的家人也会不可避免地与医生打交道,而那些医生很有可能就是自己教出来的——如果你教出的学生对生命毫无敬畏,你能保证他们会人道对对待你和你的家人吗?所以,往小了讲,这是自害,往大了说,则是自害害人,害了自己,也害了社会上的每一个人——当大量的缺少人道关怀精神的医生从这里走向社会,受伤的将是整个社会。

阅读:【8 点赞:【 赞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