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各自然保护区对栖息地野生动物们实行全方位监测

2020-02-23    

2月15日,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没有游客和摄影爱好者的身影,成群的天鹅、绿头鸭在河道里安静地游弋着。和新疆很多野生动物重要栖息地一样,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开展后,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的工作人员对这些栖息地的野生动物们也实行了全天候巡查和全方位监控。

  “从1月上旬开始,这里就全面停止摄影爱好者和游客进入。”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保护科科长柴世元说,疫情发生以后,湿地公园加大了全方位防控力度,所有工作人员24小时轮流值守岗位,还增设了3个投食点,同时加大了投食量,工作人员每天用高倍望远镜和无人机对天鹅、绿头鸭等候鸟进行巡护和监测,“一旦发现候鸟有精神萎靡,羽毛蓬松、不明原因流涕等症状,我们会第一时间上报当地政府和上一级林业和草原部门,第一时间转移处置。”柴世元说,为了确保工作人员和天鹅的安全,湿地公园还要求工作人员在近距离接触候鸟或者其排泄物时,必须穿戴防护服饰,佩戴手套和口罩等防护设备。

  在阿克苏国家湿地公园,工作人员每天不仅要加大公园内的巡护力度,加大对鸟类的投食量,对鸟类实施全天候监控,还要定期对人行道等地喷洒消毒水,“主要是为了杜绝一切可能发生的疫情致病因素。”湿地公园运营管理部的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也对90匹野马实行了封闭式管理。

  据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主任马新平介绍,疫情发生以后,这里谢绝一切来访和参观,特意设置了体温检测站点和隔离室,每天对所有工作人员进行2次体温测量,对野马饲养区、草库、锅炉房、配电室、办公区等重点区域进行2次安全生产检查和消毒。

  记者从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了解到,从1月29日起,新疆就已安排部署野生动物管控的相关工作,要求各地州市在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加强巡护看守,坚决禁止猎捕野生动物行为;切实加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严格落实各项信息报告制度等。随后,新疆各地州市全面启动野生动物疫情防控行动。(图片由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提供)

阅读:【8 点赞:【 赞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