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欺负动物为乐趣的熊孩子,其实是家庭教育出现问题的表现

2019-02-26    

 熊孩子一直是让除了他们父母以外的所有人都感到头疼的存在。有些熊孩子是自己皮,有些则是到处闯祸,前几天过年还有放鞭炮炸猫的小孩。如果小孩不懂得生命的不易和可贵,不懂得欺负弱小是耻辱,那当然是教育者的责任,小孩最初的老师,也是一生对其有着重要影响的老师,正是他们言传身教的家长。

因为小孩子们还不懂得伪装和掩饰,怎么想就会怎么说,别人怎么教他们就怎么做,所以他们的行为举止就是所受教育的一面镜子,也可以说是他们生存环境、成长经历和家庭关系的一种反馈。

作为铲屎官,有时候家里来了熊孩子非要折腾家里的猫咪和狗狗,甚至给它们带来很不好的影响,遇到这种情况肯定要认真去跟熊孩子的家长沟通。可能这种行为并不会起到太大效果,你得到的回应也许是“我家孩子还小,你别跟他一般见识”、“你为了一只猫就跟我家孩子急头白脸的?”之类的混账话,但该说的总归要说,不然事情没有尽头,遭罪的是毛孩子。

很多家长们在忙于生计之余,忽视了为人父母该尽的责任。口口声声说为了孩子好,却常常忽视孩子对关爱的需求。在这种氛围生活的孩子,会让他们觉得自己是个家庭的负担,是个不该存在的人,那些是父母不愿负责而为此所找的借口。我有个熟人,都成年人了还喜欢跟家里人对着干,因为他觉得家人从来都没有重视过他,不这么做就没人注意到他的存在。摔碗掀桌,打小孩,打宠物,败家,闯祸,这一切都是为了让家人注意到他。

也许有人会说,怎么那么矫情?我们换个位置看,一个这样无恶不作的人,他行为的根本,就是因为没有得到过来自家庭的关爱和珍视,更别说教育了。没有人爱他,他当然学不会爱别人。当然,他在后来的人生经历中也没有自学成才如何去爱,如何去珍视其他生命,这也是他性格成因所导致的结果。可以预见,如果以后还不能实现自我救赎的话,他这辈子会过得很不愉快。

虽然自己家里孩子犯错后被找上门,也许会让家长们暂时感到羞愧或生气,但至少会引起他们对孩子的重视。只要父母和老师能约束孩子的行为,哪怕没有一次性矫正过来,也会比任其放纵要好得多,至少能够给孩子带来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的概念。

说回对待小动物方面吧,现在很多小朋友其实对待小动物都很友好,这也是他们的家长教育的结果,跟他们讲解小动物的习性、萌点、小知识,从小给他们培养起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和保护动物的概念,这些都是跟善良、友好等属性挂钩的。反之,任凭小孩放鞭炮炸猫、弹弓打鸟、倒开水烫蚂蚁、殴打别人家的宠物等等而不加以管束,那么暴力和为所欲为很可能会贯穿他一生。

而且,如果有相关法律来强制约束虐待动物的行为,我想谁都不敢轻易触碰这道红线,给自己的人生留下不可磨灭的污点,也更不会放任自己的孩子做这些事了吧。

特别声明:本文为网易自媒体平台“网易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网易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阅读:【8 点赞:【 赞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