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动物保护的政策建议

2019-02-26    

    在人类文明的走向过程中,会有不断地警醒,如应该怎样对待动物,并已经开始了保护阶段。尽管人类文明本身的多样性也应该进行保护而并没有先彻底解决,但先认识到对动物确实需要保护,也是人类总的文明进步的一个方面。本文先不谈还没有对人类文明本身多样性进行保护的遗憾,先谈一下动物保护的一些问题。

    先说一下已经出现的一些情况,由于对动物保护已经很有成效了,有些动物已经大量增加了。如野猪,已经经常祸害农田了,甚至于伤人了,还有狼、虎豹等动物,时有伤人的情况,人类应该怎样看待和对待这些问题呢?

    有的人可能会主张“一条道跑到黑”,把动物保护工作做到极致,我却主张要有科学地思考。

    首先要保护,这是无疑的,但最重要的是应该采取怎样的合理保护。

    如对野猪,数量非常多了就不能一味地保护了,因为也产生了害处。所以对能因此伤及人类生命安全和人类环境的动物也应该有数量上的考虑,数量太多了也要消灭一些,让各种动物都保持在一个合理的数量。

    所以建议动物保护组织,应该有一个科学保护机制,对各地方的动物保有数量,应该有一个数量限制,既保护了各种动物不至于灭绝,又不能让它们数量过于庞大而伤及人类安全和破坏环境。

    不要以为生态平衡只能依靠动物才能实现,我们人类完全可以把控。

    如猛兽多了要消灭一些,一些食草动物多了怎么办?也要消灭一些数量呀,而且还可以把一些猛兽等动物搬上餐桌、用作药材,何乐而不为呢?

    当然这不能随便而为,应该由有关部门专司此事。

    动物的数量平衡考虑还应该是全方位的,不仅是对猛兽而言,对各种动物都应该把控数量的合理性。如举例说一下鸟类,对吃害虫的鸟类应当全面保护,如果没有其他害处,数量多一些也无所谓,对什么昆虫都吃的鸟类就应当考虑怎样保护了,现在很多有益昆虫的灭绝或减少,跟盲目全面保护鸟类不无关系,对以吃人类粮食为主的鸟类,也不能不考虑数量的问题。又如专吃鱼虾的水鸟,更应该控制在最少数量,因为它们影响了人类的水产收获,也就影响了人类的生活,并在一定程度上污染了环境。又如对有毒动物,是否考虑人工饲养,以满足医疗和专项研究所用,在野外,一律杀灭?

    总之,我对我们国家和整个国际上应该怎样进行动物保护的具体政策不太清楚,或许已经有合理保护的一些规定,或许还缺乏整个全球的动物保护机制和具体规定,现在有些动物的灭绝或减少,不能简单的归结为保护动物品种和数量的不力。所以呼吁,应该建立健全相关的各种保护组织、运作机制和各种具体细则,使动物保护工作合理化、科学化,动物和人类之间也有个生态平衡问题。

阅读:【8 点赞:【 赞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