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人道屠宰乃大势所趋 标准制定重在实施

2018-12-09    

 动物是人类的朋友,同样拥有生命。人类为了满足口腹之欲,将其屠宰,已经相当残忍。在世界各国动物保护组织的推动下,人道化屠宰逐渐被国际接受,并且在多数发达国家实践。我国人道屠宰进程发展较慢,直到2009年2月起正式实施《生猪人道屠宰技术规范》,2016年8月首部《肉鸡福利屠宰技术规范》发布。但这些动物人道化屠宰实施标准并非强制性而是指导性政策,很多企业仍然采用传统、残忍的屠宰手段。这其中不仅是各方成本的提高带来的资金压力,也有技术、设备落后造成的有心无力。

《生猪人道屠宰技术规范》已实施7年

近年来,有关禽畜注水、禽畜活宰、活熊取胆汁、活剥貂皮等情况的报道,已经影响了我国的国际形象。因此,美国、欧盟等国家通过的人道屠宰法案也已经成为限制我国肉类产品出国的壁垒,我国鲜冻猪肉基本上没有出口欧美国家。对此,商务部屠宰管理办公室很重视,委托有关部门起草了《人道屠宰技术标准》,从屠宰技术上给予规范。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曾表示与全球金融危机、H1N1甲型流感一起,动物福利是中国肉类产业可持续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

2007年2月,世界动物保护协会(WSPA)启动了中国人道屠宰计划,并于当年12月在河南省启动试点培训工作。截至今年8月底,河南、北京、湖北、海南、内蒙古、广东、黑龙江等地都进行了人道屠宰普及性培训,共有932家企业和2312名企业管理、技术人员接受了培训。

与此同时,中国加紧制订屠宰环节动物福利方面相关的标准。2008年12月,中国发布《生猪人道屠宰技术规范》,并从2009年2月起正式实施。在2008年8月实施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实施办法》中增加“实施人道屠宰”规定,完成对人道屠宰从技术标准到部门规章的配套要求。

据了解,《生猪人道屠宰技术规范》对生猪屠宰全程作了要求:首先是卸猪。运输车停靠在卸猪台,车厢与卸猪台形成一个平面,猪通过卸猪台直接走入待宰棚。其次是静养。猪在待宰棚里休息12小时,恢复体力,消除恐惧。然后是洗澡。通过待宰棚进入一条通道,通道顶部和两侧墙上均装有喷淋管,猪在此洗澡。第四步是致昏。猪进入铁笼后,用电击或二氧化碳使其昏迷,以便无痛死亡。这也是最重要的要求,必须先将生猪“致昏”,使其失去痛觉,随后宰杀。第五步是悬挂。传送带将猪拉走并悬挂,以备宰杀。

《肉鸡福利屠宰技术规范》今年8月发布

与我国鲜冻猪肉出口遇到的阻碍一样,肉鸡也品质问题遭到国际市场的冷遇。据有关资料显示,我国肉鸡加工产业化起步晚,屠宰技术还不够成熟,特别是福利屠宰程度不高,在宰前管理、产品质量与安全控制等方面还缺乏技术规范,导致肉鸡屠宰加工过程中发生不同程度的应激,鸡肉淤血和微生物污染严重、断翅断骨比例大、鸡肉类PSE肉发生率高、保水性和色泽差,肉鸡初加工过程中福利屠宰无章可循,使中国鸡肉及制品难于顺利进入国际市场。

发达国家开展肉鸡福利屠宰技术研究和产业化应用较早,并形成相应的标准和法规,近年来也开始要求鸡肉产品进口时要经过动物福利认证,对我国鸡肉及其制品出口形成非关税壁垒,致使我国肉鸡行业普遍因福利屠宰标准缺乏而致产品出口受阻。 青岛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孙京介绍,在肉禽加工行业,禽类屠宰过程中的福利问题受到越来越多的国家、组织的关注和重视。这一方面是人道地对待动物的直接反映;另一方面,也是有效地改善产品品质的需要。针对肉鸡屠宰过程中出现的关键质量安全问题,孙京新的科研团队联合南京农业大学等肉类研究主要院所和省内骨干肉类企业进行了多年研究,重点攻克了肉鸡抓捕工具、最佳禁食禁水及运输参数、宰前静养间设计、挂鸡方式、致昏工艺等一系列技术难关,制定出《肉鸡福利屠宰技术规范》。

近日,《肉鸡福利屠宰技术规范》通过质监部门批准发布,这是山东省也是全国首次制定的关于肉鸡福利屠宰的行业标准,标志着肉鸡福利屠宰终于实现标准化加工,有利于加快鸡肉质量安全控制与国际接轨。

规范中提到,抓捕、运输、装卸等过程中,要采取降低应激的措施。抓捕鸡时要用捕捉器或双手抓双翅等,不能抓单只翅膀或大腿部,禁止拖拽等;运输过程不超过3个小时,还要注意温度和卫生;宰杀前要静养,要安装胸部抚摸板,使鸡得到依靠和摩擦,有助于保持安静;宰杀时必须先通过气体等方式将其“致昏”,使其失去知觉。

动物屠宰人道化标准重在实施

尽管在《生猪人道屠宰技术规范》发布后,扬州、郑州、四川等地都出台过相关规范,鼓励企业人道屠宰。不过,《生猪人道屠宰技术规范》只是一个推荐性标准,而不是强制性标准。是否实行这个标准,还得看屠宰企业的意愿。企业如果不愿意,实际上没有任何制约。

值得注意的是,《肉鸡福利屠宰技术规范》仅是地方标准,其能产生的法律效力及范围有限。就算在山东省内,如果生产的肉鸡并不是为了出口,商家也很可能并不会按照规范执行,毕竟按照规范执行,成本会更高。那么,规范就可能成为商家为了能让肉鸡出口的一项指导性意见,这样的规范无法改善进入国内市场的肉鸡质量,更无法担当人道结束动物生命的屠宰文明的重任。

笔者认为,动物屠宰人道化标准制定是肉制品加工行业文明进步的表现,重点仍在于实施。毕竟一份文件,实施起来就有效果,不实施就是一纸空文。据了解,很多企业之所以没有加入人性屠宰动物的行列,一方面不仅工序复杂,屠宰费用也要增加很大一部分;其次,屠宰员工的再培训、相关人道屠宰设备的更新也是大部分企业无法承受的。因为,依照《生猪屠宰管理条例》规定,屠宰场必须设有待宰间、屠宰间、急宰间。待宰间要设有生猪待宰圈、病猪隔离圈和运载生猪的车辆冲洗设施。圈舍应当设有通风、饮水、淋浴等设备。屠宰间的生猪屠宰设备要有麻电器(电击晕器)、吊轨、挂钩、汤池、内脏整理操作台,以及符合国家卫生标准的生猪产品的专用器具。不难看出,屠宰设备是动物屠宰人道化的关键。

人道化屠宰对相关机械设备行业影响深远

目前,国外流行的人道宰杀方法有二氧化碳致晕及电击致晕两种,比如猪的电击致晕法就是用190伏的电流使生猪失去知觉,然后由工作人员进行刺杀放血,再沿着生产线进行解剖、分割等工序。此外,自2013年1月份以来,在欧洲使用的“人工颈椎错位(MCD)”屠杀家禽的方法已经被欧盟委员会限制,英国博士JessicaMartin发明了一个“颈部错位手套”,设计用四个机械设备和一个手套,这套设备可以用来代替人工颈椎错位杀鸡,让鸡屠宰更人道。

由此可见,人道化屠宰对企业机械化、标准化程度要求极高。政府需加强普及人道化屠宰设备,并且给予企业购置相关机械资金补贴,让相关屠宰单位有足够的信心和能力参与其中,才能推动我们禽畜人道化屠宰顺利进行。除此之外,屠宰设备制造商在人道化屠宰中扮演重要角色,有必要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去提高相关设备的技术水平。

随着老百姓生活水平提高,人们对肉制品品质要求也更高,动物屠宰人道化是我国肉制品产业发展必经之路,与之相配套的屠宰机械、肉制品加工设备也将朝着人性化、人道化方向发展,以确保肉制品健康、肉类口感品质。

阅读:【8 点赞:【 赞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