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道教育的一环─动物保护与儿童保护

2016-10-12    

 动物虐待以及人为暴力之间是一个「有机连结」,已经在许多国家被广泛认知,并且引起许多动物福利、儿童福利及社会工作团体的广大讨论及关心,进而共同合作,以解决社会中普遍存在的暴力问题。然而,对动物的残酷行为其实是严重的人类问题,将会对社会造成许多不良影响。事实上,对于动物虐待以及人为暴力的案例愈了解,愈会发现这两者无论是起因或影响性,皆是不可分割且彼此息息相关的。因此,为彻底解决虐待问题,实应于各方面齐头并进,共同研讨,以找出有效之解决方法。

在人为暴力与动物虐待的议题中,有许多不同的研究方向,如:

1.虐待动物情事之发生与家庭暴力相关

此点是针对具有暴力倾向的家长可能虐待子女或宠物之理论最有利的支持。1980年时,心理学家Walker针对在宾州的巴克斯郡,对与儿童保护以及动物保护单位有联络的家庭做了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出有9﹪的家庭在两种保护组织内皆留有纪录,而且其虐待宠物和儿童的模式均十分相近(Arkow,1997)。

在1983年,DeViney、Dickert和Lockwood对符合新泽西州对儿童疏忽或虐待之法定标准,并养有宠物的家庭进行研究。研究过程中发现,这些家庭中有60%亦发生了动物虐待与疏忽的问题。而88%发生肢体暴力的家庭,宠物亦遭受到虐待(Lockwood与Hocke,1986)。此外,最近1996年对兽医师依法定及道德上义务所呈报动物虐待与疏忽情事之研究结果显示,在麻州110个接受调查的兽医师中,有51.8%回报在处理疑似动物虐待的案例时,亦怀疑其委托人为家庭暴力的受害者。并且有69.1%的兽医师认为动物虐待与家庭暴力之间有相当密切的关联(Donley, Patronek与Luke,1999)。

与动物虐待相关的家庭暴力其形式并非单单只有儿童暴力一种。针对受虐妇女所做的研究亦清楚呈现了家庭中妇女与动物虐待之间的连结。位于科罗拉多州的家庭暴力预防中心发现,24%寻求收容及11%寻求保护令的受虐妇女本身亦有虐待动物的犯罪行为出现(Lerner,1999)。于另一个最近才针对美国48州大型受虐妇女收容中心所做的调查结果显示,有85%的收容中心工作人员曾听所内接受收容的妇女提起家中亦有动物虐待情事发生。据这些收容中心工作人员估计,中心所受理的家庭暴力案件中,约有超过40%同时发生动物虐待。

为清楚定义家庭暴力与动物虐待之间的有机连结,有必要检视动物虐待与家庭暴力的发生如何具有一致性。在家庭暴力的背景下,动物虐待通常以两种不同形式发生。首先,动物虐待可以被用做一种高压统治手段,以恐吓及威胁拥有或照顾同伴动物的妻儿。施虐者可能以威胁伤害或杀害儿童之宠物的方式,来强迫受虐者对所遭受到的肢体虐待或性虐待保持缄默。以虐待动物来作为高压统治的手段之形式有:射击、拳打脚踢、将动物丢到墙上或自楼梯上推落,以及使动物遭受饥饿等(Arkow,1997)。

通常施虐的丈夫会以威胁加害其宠物的方式来迫使受虐妇女不敢离家而去。因为伤害与杀害动物是一种对受虐者强力灌输恐惧并表现施虐者控制欲的方式,所以很多女性会为了宠物的安全而待在家中不敢脱逃。根据Frank Ascione在犹他州所做的研究指出,有1/4的受虐妇女因为恐惧宠物受到虐待而延迟离家,以寻求收容保护(Lerner,1999)。

从另一方面来看,受虐妇女与儿童可能因为他们所受到的暴力行为,而与动物产生更密切的关系。近年来,许多研究结果均明显地指出,同伴动物可以提供人类相当大的心理支持,而对受虐妇女及儿童而言,同伴动物的支持更形重要。由于受虐妇女和儿童常与社会隔离,只能由动物身上得到爱与支持,因而使得他们之间的关系更加密切。施虐者对宠物的伤害与杀害会更加强受虐者疏离、悲伤、愤怒与哀凄的感觉。

2.受虐儿童本身成为对动物施虐者

再者,在家庭暴力的情况中,受害者通常会产生无力感,并且试着以表现权力及伤害比其弱势的对象,如宠物,的方式来弥补这种无力感(Lerner,1999)。即使不直接遭受到虐待,而是亲眼目睹其手足或亲人受到虐待的儿童,亦有模仿所见之成人暴力行为而伤害或杀害动物的倾向(Arkow,1997),也因而有受虐儿童成为对动物施虐者的案例产生。如此一来,即可能形成无法打破的恶性循环,一旦成为受虐者,便会将其发泄方式转化成虐待其他更加弱势者,或无反抗能力之动物。除此之外,更有可能因为自小即生长于有虐待行为发生的家庭,而将自己的行为视为理所当然。

3.动物虐待可视为进一步暴力行为之预测指标

有相当多已经或未经证实的证据指出动物虐待与人为暴力之间的关系。起初,针对许多本世纪最恶名昭彰的谋杀犯所做的研究发现,在他们生长背景的某段时间,通常是儿童时期,多数皆曾出现折磨或杀害动物的行为。「波士顿绞刑杀手」Albert DeSalvo在1960年代杀害了13位女性,坦承曾经设计诱捕猫狗,将之放在箱中并以弓箭射杀。被控犯下50件谋杀案件的Ted Bundy亦表示其幼时常与祖父一起虐待动物。Edward Emil KemperⅢ则因谋杀八个女人而被定罪,他也说到一生中曾数次虐待猫狗的情形。David Berkowitz,「山姆之子」,因13件谋杀及意图谋杀案件而被定罪,指称曾因「精神上被强迫」而杀害一只拉不拉多训练犬。最后,被控35件谋杀罪行的Carroll Edward Cole亦透露他的第一桩暴力行为是绞死一只猫。

除了一些详述动物虐待与人类暴力关系的不成文证据外,亦有许多其他的调查研究正在进行。这些研究皆为支持人际关系间的慢性、侵略性与动物虐待之间的关系理论的最大依据(Ascione,1993)。在一项Alan Felthous和Stephen Kellert共同执行的研究中,研究对象包括:精神病患者、在狱中或未入狱但具有侵略性的男性、具有或不具有攻击倾向的女性罪犯等。于精神病患者中,25%在幼年时期有虐待动物之经验。已入狱并具有侵略性的男性中,25%有幼年虐待动物的历史。而未入狱但具有侵略性的男性中有幼年虐待动物纪录的比例则为0%。有攻击女性倾向的罪犯中,36%有幼年虐待动物的历史。并未攻击女性的罪犯中有幼年虐待动物纪录的比例则为0%(Ascione,1993)。于1986年进行的另一项64位男性的研究则指出,48%被定罪的强暴犯与30%因骚扰儿童而被定罪的犯人,皆在儿童或青少年时期有虐待动物的经验。

虐待动物亦为精神障碍的现象之一,美国精神病学协会于1987年出版之「精神失常之诊断与统计手册」(Diagnostic and Statistical Manual of Mental Disorders)一书的第三版中,亦首先将虐待动物列为行为失常的症状之一。根据手册所说,「行为失常的基本特征为违反其他人的基本权力,与对符合其年龄的行为表现之社会准则或规范的抗拒模式。……通常会出现肢体侵略的情形。有行为失序现象的儿童或青少年通常会先出现侵略行为,也许是对其他人或动物的肢体虐待,并经常恶意破坏他人财物。」显示动物虐待可能是严重而需要立即治疗的心理失序问题,是以此一问题更不应被忽视。

4.处理暴力与动物虐待之民间组织的合作与互动

如上所述,暴力与动物虐待之间的密切关联可在许多不同方面影响到整个社会。因此,不同的专业人士与机构于此议题上的协力合作是十分重要的。兽医师、执行法令之人员、动物保护人员、动物福利组织、儿童福利组织与社会工作人员等皆须有密切的资讯流通与合作关系。动物保护人员有时须与兽医一起处理疑似家庭暴力或儿童疏忽虐待的案件,社工人员则有机会接触一些可能亦有疏忽照护动物或虐待动物情事发生的家庭。因此,对从事动物福利的专业人员来说,辨识儿童虐待与家庭暴力的训练是相当有必要的,而针对从事儿童福利的专业人士作辨识动物疏忽及虐待的训练亦然。

美国纽约市政府与民间合作组成的「家庭展望计划-预防暴力、资讯分享与观察网路」是一个交叉训练的好例子。此计画的主要目标是训练动物福利专业人员、法令执行人员与社工人员辨认动物与人类虐待的征兆。另一个目的则是自不同的儿童虐待、动物虐待与家庭暴力相关团体收集资讯与统计资料,以利各团体在虐待情事发生时能快速知会彼此。

总部位于纽约的美国防止动物虐待协会(American Society for the Prevention of Cruelty to Animals/ASPCA)设有依法组成的「和平警察」(Peace Police),其设立宗旨及成立缘起即是因为认知到动物虐待与动物疏忽的重要性与社会影响性。当他们的执法人员对动物虐待或疏忽情事有直接证据时,与普通警察一样可执行相同的公权力。举例来说,若有直接证据显示屋内有动物正遭受痛苦,即使没有搜索状,他们仍可进入屋内搜查,并立刻将动物救出。对刚在87年10月份通过动物保护法的台湾而言,亦可以考虑引进相同或设计类似的执法机制,对于提升人道精神、改善警察形象,将是一大进步,直接的受益者将不仅只是动物福利更是家庭暴力的减少与预防措施之一。

阅读:【8 点赞:【 赞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