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动物保护教师组织生命关怀人道教育培训

2016-10-12    

7月14日,行动亚洲生命关怀人道教育课程培训在厦门市人民小学圆满落幕,这也是2014年厦门市动物保护教师夏令营的核心内容。厦门市教育局德育处许界群处长、市关工委梁景瑚常务副主任、原厦门市政府侨办黄美缘主任、厦门市侨联洪春凤副主席、市爱护动物教育专委会萧冰秘书长、人民小学王卫华校长、林赞忠副校长、行动亚洲张媛媛总监等嘉宾出席夏令营开营式。开营仪式上,许界群处长、洪春凤副主席、王卫华校长等领导分别从青少年爱护动物思德教育、生态环境保护、亲身关爱动物等内容做重要发言,阐述了学校开展生命关怀人道教育的重要意义。

 
生命关怀人道教育是深圳市行动亚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与行动亚洲动物保护团队联合开发的儿童教育课程,从生命之网、动物的感知、尊重与责任、友善相处、同理心与关怀等五个主题,鼓励儿童对于他人、动物和环境,抱持关怀与尊重,并且认识万物之间相互依存关系。系统的课程以合作学习及活动教学方式在为人之道培养的基础上还着重发展儿童慎辨性思维技巧,以促进儿童的社会性发展。
 
行动亚洲中国区事务总监张媛媛女士在开营仪式上做了“全球人道教育发展”专题演讲,介绍世界各国开展人道教育课程的经验以及生命关怀人道教育在中国的发展。去年九月生命关怀人道教育课程首次进入厦门,在鹭江新城小学,湖里中心小学,思明小学、金鸡亭幼儿园、第六幼儿园等9所重点小学及幼儿园开展。在完成一学年的教学后,今年6月,行动亚洲联合市爱护动物教育专委会及滨北小学举办的生命关怀人道教育讲师进阶培训,邀请蓝妮.乔伊(Joy Leney)等国际专家为参加授课的老师进行教学活动创意培训。本次夏令营中新加入的教师学员也饶有兴趣的使用鞋盒子等废旧物品手工制作符合动物福利五大自由的农场,在活动过程中应用所学的农场动物福利知识,并体验儿童课堂活动的玩中学的感受,老师们也对生命关怀人道教育课堂活动设计及教材设计表示了极大的赞赏。
 
湖里中心小学高级教师董巧芬老师,也是厦门市先进德育工作者,曾获省中小学教师优质课程资源评比特等奖,她作为厦门首批生命关怀人道教育优秀教师代表参加了开营仪式,介绍过去一个学年开展这个课程给学生及家长带来的良好变化,她更表示,这个课程对自己也是一个知行合一的促进过程。鹭江新城小学高级教师何金霞老师也从鹭江新城小学生命关怀人道教育课程的开展成效、课程对校园建设的促进等方面进行了分享。
 
本次夏令营老师学员们以小组合作学习的方式,开展讨论,学习了解生命关怀人道教育五个课程知识背景,行动亚洲也特别邀请来自北京的唐慧明老师,结合她多年来丰富的教育管理经验与老师们共同研究在学生人数超过30人的课堂如何开展小组讨论,唐慧明老师认为“老师需要给以耐心,接受小组讨论不断提高的过程,只有开始尝试,并给以时间锻炼,儿童们就有机会呈现良好的合作讨论学习能力,并终身受益。”
 
厦门市爱护动物教育专委会萧冰秘书长介绍说:在生命关怀人道教育课程开展过程中,行动亚洲不仅给老师提供专业的课前培训,还组织老师进行备课会交流,分享教学经验,共同解决教学中遇到的问题,严谨而持续的努力令人赞叹。厦门市爱护动物教育专委会副理事长、鹭江新城小学郭英俊校长表示夏令营非常有意义,师生都成长了。厦门市教育局德育处许界群处长也殷切希望未来全国生命关怀人道教育讲师研讨会能够在厦门举办。
阅读:【8 点赞:【 赞一下